偶然間想起了小時候受傷流血←阿公阿嬤就會拿﹝金狗毛﹞敷在患處馬上止血,搜尋一下資料→金狗毛蕨需要保育

更令偶覺得﹝順勢療法﹞值得推廣→環保又可以保護生態^^~*

台灣金狗毛蕨(摘自台南縣鄉土教學資源網)

http://ltrc.tnc.edu.tw/modules/tadbook2/view.php?book_sn=5&bdsn=570

學名:Cibotium baromelz(L.)J. Sm.
科名:蚌殼蕨科(Dicksoniaceae)
俗名:金狗毛、金毛獅王。
莖:
葉:三回羽狀複葉,含葉柄全葉長可達3m。
孢子囊:蕨類植不開花,在葉背長出孢子囊,以成熟孢子繁殖。
鑑定特徵:
分佈:低海拔之丘陵山區,白河、東山、大內、楠西、玉井、南化、新化、龍崎、左鎮等鄉鎮。

台灣金狗毛蕨Cibotium baromelz(L.)J.Sm.在孢子成熟時,孢子囊群蓋裂開有如蚌殼狀,因此歸類於蚌殼蕨科,孢子囊群就著生於蚌殼狀的囊群蓋內。蕨類植物是不開花 的,台灣金狗毛蕨植株成熟時,會在葉背長出孢子囊群,每一小羽葉上孢子囊群僅1至2對,成熟的孢子,藉著風力吹送到別的地方,在適當的條件下,長出一棵新 的植株。

台灣金狗毛蕨就是一般民間所稱呼的「金狗毛」,之所以會有這個稱呼,是因為在它的根莖地方,會長滿金色的絨毛,專們採集的商人剪除所有葉子,只留下四根長約5公分的葉柄,將底部的鬚根剪除乾淨,將它曬乾後倒過來放,再裝上兩顆假眼,便像極了一隻長滿金毛的金毛狗,在風景區每隻售價好幾百元,很受遊客歡迎。 筆者到關仔嶺訪問擺攤販賣金毛狗的歐巴桑,她回答說已在當地擺攤20多年了,附近的金狗毛,早就被挖取一空,要到更深山一點,才能找到植株,由此可見,因 為太受歡迎,卻要面臨遭受濫採的命運。

台灣金狗毛蕨的特色,就是那些金色的絨毛,除了讓人感到新鮮與好奇外,還有止血的功能,只要從金毛狗身上,拔下一撮金毛放在傷口上,血就止住了。金毛狗身上的金毛,被拔得稀稀疏疏時,只要噴上米酒,過幾天金毛狗的毛就會長出來了。在藥用上,台灣金狗毛蕨還有治風濕酸痛、強健骨骼、利尿及強精的效果。

台灣金狗毛蕨是台灣特有種,生長的環境和其他的蕨類植物差不多,因此常和其他蕨類混長在一起,而有些蕨類植物的特徵很接近,在辨認上,一般人常會判斷錯誤。台灣金狗毛蕨的葉子是三回羽狀複葉,從根狀的莖長出,可達3公尺高,近地側最下方的小羽葉,常缺少1至3枚,每一小羽葉葉背上的孢子囊群僅1至2對,靠近地面的葉基部分,便開始長出稀疏的金毛,最下方的根狀莖,則是長滿了毛絨絨的金色毛,這些就是主要的辨識依據,下次到野外時,可不要再認錯了。

由於非常受歡迎,因此園藝業者便引進東南亞品種的金狗毛,栽種在高級的花盆中到處販售,價格比台灣金狗毛蕨還高。在此奉勸國人千萬不要購買,因為你的購買行為,就是鼓勵業者再進口的動力來源。我們擔心外來的品種,是否會排擠其他蕨類植物的生存空間?再者,台灣金狗毛蕨的數量,比以前減少很多,應該適度的加 以保育。想想看,一隻裝飾得維妙維肖的金毛狗,就得犧牲一棵生長了數年的台灣金狗毛蕨,我們能不三思而後行嘛?

 
圖 1. 台灣金狗毛蕨的葉,是三回羽狀複葉。
圖 1. 台灣金狗毛蕨的葉,是三回羽狀複葉。
 
圖 2. 每一隻金毛狗都得犠牲一棵台灣金狗毛蕨,這樣你買得下去嗎?
圖 2. 每一隻金毛狗都得犠牲一棵台灣金狗毛蕨,這樣你買得下去嗎?
 
圖 3. 這是台灣金狗毛蕨的新葉,「?」狀是蕨類植物幼葉的特徵。
圖 3. 這是台灣金狗毛蕨的新葉,「?」狀是蕨類植物幼葉的特徵。
 
圖 4. 被製成金毛狗販賣的台灣金狗毛蕨,常見於風景區。
圖 4. 被製成金毛狗販賣的台灣金狗毛蕨,常見於風景區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