呵呵~還想到一個咳嗽療方,台語(哈巴葉)←記得阿公阿嬤是加冰糖熬湯喝(偶不是粉愛)要試的人要請教醫師唷(剛看中醫版有介紹)

這個資料是用→葉子一面紫一面綠搜出來D~呵(因為偶只知道台語發音)

蚌蘭(摘自台南縣鄉土教學資源網)

http://ltrc.tnc.edu.tw/modules/tadbook2/view.php?book_sn=4&bdsn=536

學名:Rhoeo spathacea (Sw.) Stearn
科名:鴨跖草科(Commelinaceae)
俗名:紫背鴨跖草、紫背萬年青、蚌花、紅川七、葉包花、荷包蘭、水紅竹。

莖:肉質,節密生,不分枝。

葉:基生,密集覆瓦狀,無柄;葉片披針形或舌狀披針形,長10~30cm,寬2~6cm,先端漸尖,基部擴大成鞘狀抱莖,葉面暗綠,葉背暗紫色。

花:花白色或淡紫色,聚繖花序,花朵在葉腋處由蚌狀的兩片苞片包被,每個蚌狀苞被可陸續開出十數朵小花。萼片3,長圓狀披針形,分離,花瓣狀。花瓣3,分離,卵圓形;雄蕊6,花絲被長毛;子房3室。

果實:蒴果2~3室,室背開裂,種子6枚。
鑑定特徵:紫色的蚌狀苞片,大而扁,長3~4cm。
分佈:縣內低海拔地區。

蚌蘭為多年生草本植物,高約50公分。由「紫背萬年青」、「蚌蘭」、「葉包花」這些名稱,不難想像它的模樣,葉子背部是紫色的,葉面則是萬年長青,白色的花朵,由兩片蚌狀的苞片圍住,簡簡單單,一語道破植物的特徵。

乍看這種植物,會給人一種造形奇特的神妙感覺,葉子簇生於短莖上,呈現少見的劍形,硬挺質脆,葉背紫色,基部有鞘包住莖,在在顯示它獨特之處。更令人驚喜 的是,它的花朵潔白無暇,由兩片紫色的苞片圍住,看起來好似紫元寶、菱角或蚌,無怪乎也有人稱之為「菱角花」了。

由葉脈的走向(平行脈),不難看出蚌蘭是一種單子葉植物;再仔細觀察它的聚繖花序(Cyme),是由花枝主軸頂生一花,其下兩側各有對生分枝,每一分枝頂 端再生一花,為「有限花序」(Determinate inflorescence)的一種。

有限花序是指花開放與發育的順序,是由頂端向基部,花軸及花數不隨花序發育而拉長及增加;而「無限花序」 (Indeterminate inflorescence)則是指在營養來源充足的條件之下,花軸可無限增長。花軸的發育與開放順序由外向內,由下向上。根據觀察,蚌蘭的花,早上開 放,下午就謝了,日復一日,不知道是為了配合它的傳粉者的作息,還是它具有特殊的生理時鐘?值得深入研究。

鄉下地方,有人會採下蚌蘭的花(含苞片)炒蛋,加上少許麻油,就成了桌上的一道佳餚。據資料記載,蚌蘭的花,可治肺熱咳喘、百日咳、咯血、血痢、便血等諸 症;葉子清熱解毒,化瘀止血,因經常說話而聲音沙啞者,以蚌蘭的葉子煮紅糖喝,據說效果還不錯,不過,氣虛者不適合服用。

如果想種植蚌蘭的話,不妨找一片全日照或半日照的土地,以播種、扦插或分株法來繁殖,繁殖季節以春至秋季較為合適,栽培的土質,以肥沃的腐植性土壤為佳, 排水狀況需良好。不過,有一點尚須注意的是,蚌蘭的莖葉質脆易折斷,如果皮膚接觸到它的汁液,可能會引起刺痛和奇癢,並長出小疹子,或許這是它自我防衛的 策略之一哦!

 
圖 1. 長在花圃裡的蚌蘭,外型有點像鳳梨。
圖 1. 長在花圃裡的蚌蘭,外型有點像鳳梨。
 
圖 2. 紫色的葉背,是蚌蘭最大的特徵之一。
圖 2. 紫色的葉背,是蚌蘭最大的特徵之一。
 
圖 3. 蚌蘭的花清晨開放,傍晚時花瓣就閉合了,有其規律性。
圖 3. 蚌蘭的花清晨開放,傍晚時花瓣就閉合了,有其規律性。
 
圖 4. 蚌蘭花朵被苞片圍住,看起來像不像是紫元寶呢?
圖 4. 蚌蘭花朵被苞片圍住,看起來像不像是紫元寶呢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