植物老師文/Nic(蕃茄小屋)

 

 

 

 

日的北京,某日在網路上無意中看到這樣一句話——“像植物一樣生活”,內心備感震撼。一直以來,我在堅持素食的同時,最關注的是動物朋友們的生存狀態,也發自內心的希望自己的選擇能造福它們,幫助它們。可是,這種極強的目的性,竟使我忽視了更“親近”我們的食物——植物朋友。

 

 

記得之前閱讀《深層素食主義》這本書,看到一個理念:”吃什麼你就是什麼(You are what you eat)”。當然,作者的本意是探討食物在不同的時空中的文化意義,以及對文化的反作用。但我轉念一想,不妨對這句話做個曲解,“吃什麼就是什麼”是否能理解為:身為“食草動物”的我們,最終會像植物那樣安靜卻強大的生活著。若真是這樣,未免也太美好的吧!时

 

 

前幾天在電視中上看到,一隊攝製組人員到德國找尋德國最年長的樹。途中他們探訪了很多老樹,它們有些生活在遠離人群的群山峻嶺中,與小動物為伴;有些生活在小村莊,節日裡村民會穿著盛裝在樹下舞蹈;有些正值壯年,枝繁葉茂;有些已經死去,成為大地的養料。其中最老的是一株千年菩提,令人稱奇的是這棵菩提 在某年夏季遭到雷擊,被劈成幾半,愛樹的人們為了防止菩提分崩離析,為它加上了鋼圈保駕,這株劫後餘生的菩提樹竟也長的枝繁葉茂。但村民告訴大家,老樹已經走過壯年,現在正在邁向死亡。即便是如此的參天大樹也不能逃脫自然界生老病死的法則,聽者不禁感到惋惜,可抬頭看看菩提卻不為所動,沐浴當下的陽光,享受當下的微風,絲毫沒有壯士暮年的悲涼。

 

 

關掉電視,我想到了顧城的一句詩句:“人時已盡,人世很長,我在中間應當休息,走過的人說樹枝低了,走過的人說樹枝在長。”

 

 

植物多是靜靜的成長,不論環境如何,它們沒有抱怨,活在當下卻又抽離在生活之外,與自然界絲絲相扣卻又自成一體。它們能默默無言,不但能靜心傾聽大自然中的天籟之音,也能低頭把根紮的很深很深,抬頭把枝葉伸向更高的天空。

 

 

植物被動、低調,毫無張揚之風。古語雲“上善如水”,水是自然界中最被動的物質,它本身無形不定,卻能伸能屈,根據周圍的環境改變自我。植物沒有水那般 智慧,卻也能在夾縫中生存,找到安身立命之所。所有人都知道水蘊含著巨大的能量,正所謂柔能克剛,可誰又能否認植物不是如此,它們消耗掉大量二氧化碳,釋 放大量的氧氣,為動物提供食物,調節氣候。它們少言寡語,卻握著地球環境的絕對發言權!

 

 

讓我們一起回想,6億年前,當第一個海藻細胞誕生在海洋中,在它的一呼一吸間,生命被喚醒,地球母親才開始變得多彩動人。

 

 

綠色是最美麗的色彩,植物是最好的老師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