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〔有機認證標章〕
該如何辨識有機認證真偽?
有機廚房標章資訊 http://www.kanboo.com.tw/organic-2.html#A02

 


◎國內有機認證
台灣大約在1997年起陸續有不同團體發起認證制度和標章。
目前以(MOA)、(TOAF)、(TOPA)等三個非營利團體經過政府授權可擔任驗證工作。
國際美育自然生態基金會(MOA)參考資料網站 : http://www.moa.org.tw/
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(TOAF)參考資料網站 : http://toaf.org.tw/
臺灣省有機農業生產協會(TOPA)


參考資料網站 : http://www.liukung.org.tw/organic_fram/organic_fram.htm



◎國外有機認證
●歐盟ECOCERT(或簡稱ECO)
歐盟有機認證
為歐洲最具代表與權威性之有機農業認證機構,一般註明ECO即代表其生產過程獲得ECOCERT機構之認證。
ECOCERT F-32600 AB認證
比前述更嚴格之認證,簡稱為AB認證,針對有機農場實施更完整的連線管理,故生產的農產品更有保障。
ECOCERT F-326000認證
為ECO最更嚴格的認證標準,商品需註明所含有機成分之百分比,所以除非擁有最高品質製程與生產單位,一般商品並不會刻意追求此一標準證明。
參考資料網站 : http://www.ecocert.fr/


●日本有機和自然食品協會Japan Organic & Natural Foods Association(JONA)
日本有機和自然食品協會Japan Organic & Natural Foods Association(JONA),自1991年成立以來致力於有機農產品、有機加工食品等的認證事業,並以通過有機食品的認證業務來促進有機農畜水產的發展,以維護及改善自然環境及生活環境為使命。
參考資料網站 : http://www.jona-japan.org/english.html


●國際有機作物促進協會Organic Crop Improvement Association International,Inc.(OCIA)
國際有機作物進促進協會(OCIA)為全球有機認證領導機構之一,屬於非營利的第三機構.提供各項有機研究、教育及認證的活動,其認證的範圍涵蓋了全美國、非洲、歐洲及太平洋週圍國家的有機農業實行的耕作者,加工食品廠商以及販售業者.
參考資料網站 : http://www.ocia.org/


●國際品質保證協會Quality Assurance International(QAI)
國際品質保證協會(QAI)成立於 1989年,屬於非營利的第三機構.為全球有機認證的主要領導機構之一,並且分別在美國、加拿大、拉丁美洲及日本設置有機認證協會,協助當地有機認證技術及法規的健全發展.其認證範疇涵蓋整個有機生產鏈.從種植的土地、作物的生產、加工製造、到零售及餐廳的使用,皆為認證的範圍之內.目前全美約有2/3的有機商品為QAI認證.是美國最主要的有機認證機構之一.
參考資料網站 : http://www.qai-inc.com/2_1_0_0.php


●國際有機農業運動聯盟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Organic Agriculture Movement(IFOAM)
國際有農業運動聯盟(IFOAM)成立於1972年,屬於非營利的第三組織.聯盟成員跨足全球各地,目標在於推動全球採用更具環保意識及生態平衡的有機農法.提供全球成員各項有機資訊交流互動及推廣,並建立起全球權威性有機農業認證的基本規則,有效維護全球有機產品品質及認證的可靠性。
參考資料網站 : http://www.ifoam.org/


●德國聯邦保護有機消費者聯盟(BIO)
此機構是依據歐盟的有機認證標準來規範、稽核及檢驗產品,在德國一共有10個有機認證單位加入此公會。
參考資料網站 : http://www.bio-siegel.de


●德國BCS有機認證(BCS)
該機構在有機生產專業領域中,已耕耘相當長的時間。擁有深厚的有機專業基礎及運作經驗。堅持高品質的理念及運作原則並作為一個充分獨立、高專業並深具高度可信賴感的機關,是BCS認證可靠經得起考驗的依據。該組織堅持推廣永續的生態平衡學及嚴格的有機耕種。
參考資料網站 : http://www.bcs-oeko.com/


●美國USDA有機認證標章(USDA)
美國依據農業部制定的”美國國家有機管理標準法”所訂定之管理法規(NOP)為依循標準,在2002年10月開始,全面強制執行, 為確保美國人民在市場上能確實買到有保障的真品有機產品,所有在美國國內市面上流通的有機商品(含國外進口有機商品)皆必須經申請美國有機國家認證標章通過,才能標示以有機商品販售並必須於外包裝上載有清楚之該認證標章。
參考資料網站 : http://www.ams.usda.gov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